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业校友】90后快乐“新农人”——2014届校友蒋平返乡创业纪实
日期:2020-11-18 13:17:10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量:246

蒋平,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太平桥村人,重庆市永川区蒋平柑橘种植股份合作社创办人,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2014届毕业生,也是一名放弃城市优越生活,甘愿返乡,帮助村里人共同致富的90新农人

人民网报道截图 

重庆日报新闻报道截图

蒋平是土生土长的太平桥村人,2014年大学毕业之后,应聘到重庆主城一家设计公司。设计师的工作并不轻松,刚毕业的蒋平既要上街做推广,又要沉下心来画图纸,虽然工作节奏比较紧张,加班到半夜是常有的事,但月薪也能达到六七千元。

2015年春节,蒋平回家过年,发现农村有显著的变化。村里水电气三通、道路四通八达,很多家庭都有了小车,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村里的人气却不旺,几乎每户人家都是老人留守,大部分年轻人就外出打工,不少良田因为没有人耕种,就此闲置了下来。看到这种情形,蒋平感到十分可惜和心疼,便立马有了回乡发展的念头。

说干就干,当年春节后,蒋平就把城里的工作辞了,准备返乡大干一场。2015年底,蒋平经仙龙镇太平桥村乡土人才招聘回村,任村主任助理,协助村委会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

左二:蒋平,参加执勤工作

2016年,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关注到国家对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结合其所在的村社情况,集合太平桥村祝家坝小组306亩土地,于2016年底成立了永川区蒋平柑橘种植股份合作社,也是永川区第一批土地股份合作社,形成了全组合一社合作社模式,带领村民一起干。全组合一社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方式,农民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有300元保底,待合作社有收益后,收益的50%归业主、50%分红给村民。就这样,合作社的306亩地全部种上了各种品种的柑橘,并套种了油菜、豇豆、辣椒等。2017年,合作社依靠套种的蔬菜,当年底便进行了分红平均每户分到了近3000元。

蒋平介绍果园情况

20172018年先后向区农委申请资金32万元用于果园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经选聘任太平桥村综治专干,同年在村支两委的帮助和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成祝家坝美丽乡村示范院落、平安大院,美化了祝家坝人居环境;2018年推选出新乡贤蒋显明,成立乡贤评理堂,被永川区评为十佳乡贤评理堂(三治融合自治代表),向上级争取资金进行房屋风貌改造,老百姓享受资金100余万元。

村里的环境变好,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起初对合作社有疑虑的村民也逐渐改变了想法,也一个劲的称赞蒋平。68岁的村民王孝财:我们老两口过去就指着点农村养老金过日子,两人加一块一年才3000多,现在光是每年的务工工钱就有万把块了,再加上分红,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所以啊,还是年轻人脑壳灵光。

走访困难群众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蒋平立即参加到当地村社的防疫工作中,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对于果园的影响,蒋平说:影响还是有的,但对我们新建的果园,还没正式投产的影响不大,果子产出不多,送了些到应急值守点和到农户家就弄完了,现在政策又好,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2020526日,重庆市人大在永川区农委陪同下莅临合作社指导工作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惠农、富农、助农政策的铺开,老人、儿童留守农村的现象逐渐在发生转变。蒋平选择返乡创业,不是因为在城里不下去了,而是因为农村为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有志青年回归乡土,他们的能力、知识、素质在农村这片热土继续提升。有了广大青年的加入,乡村振兴之路会越发宽广,他们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任务中担当进取,这也许就是不负韶华的最好诠释。

 

 

 

(来源于:学校官网)


点击数:2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