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孵化 >> 双创比赛 >> 详细内容
 
双创比赛 >> 正文
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3-06-19 17:31:25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量:508
创新创业函〔2023〕05号
                                                                                     
关于举办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选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组织好学校2023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市级、国家级赛事选拔培育优秀项目。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3〕6号)的相关要求,学校决定举办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选拔赛,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二、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承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共青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四、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校友(2018年以后毕业)均可参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 35 岁(1988年3月1日之后出生)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 原则上不超过15人,允许跨院组织团队。参赛团队所报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五、大赛内容
    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各赛道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4)
    六、参赛要求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狭义上的“互联网+”,只要符合参赛基本要求的创新创业项目均可报名参赛,并结合我校办学实际特别要求、提醒和说明如下: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二)基于“代表的参赛学校唯一性”和鼓励精益求精原则,结合我校办学实际与办学特点,每位学生(我校学籍或学历)只能作为一项参赛项目(或参赛作品,下同)的负责人;每个参赛项目只能参加一个赛道及其一个组别,多参加的均无效。外校学生(外校学籍或学历)可加入一个我校学生为主的项目团队参赛但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应由其所在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主管部门给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出具公函,明确同意相关学生在我校参赛且不再在其所在学校参赛,否则不具备在我校的获奖资格,所加入的参赛项目与团队亦无获奖资格。
   (三)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四)学校2023年校级及以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无特殊情况须参加;鼓励科研成果和创新创业项目的合作转化项目、投入实际运营创业项目、与企业合作项目、校友创业项目、往届已结题的优秀大创项目、“挑战杯”优秀项目参赛。
    七、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2023年6月19日)
    1. 网上申报。所有参赛团队须在大赛官方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https://cy.ncss.cn/)进行报名。各参赛团队在网上成功报名后应及时下载或截图留存参赛证据以便毕业年度申请创业实践学分时使用。(官网报名流程见附件5)。
    2. 学院申报。所有网上申报参赛团队结合网上申报材料填写《项目报名汇总表》(附件8),同时拟推荐参加校赛团队将项目网评PPT、《创业计划书简本》(附件6)、《创业计划书》(可参考附件7)以文件夹形式(文件夹命名为赛道组别+项目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电话),提交至所在学院,申报参赛。
    注:网上申报仅提交项目商业计划书,网上报名截止时间6月25日。各单位网上报名参赛项目及人数参照去年指标,推荐校赛项目为报名项目数的10%。
   (二)院级提交(2023年6月21日12点前)
    各单位提交拟推荐校赛项目PPT、《创业计划书简本》(附件6)、《创业计划书》(可参考附件7),《项目报名汇总表》(附件8)除汇总全部报名项目外还需在备注栏按照推荐顺序标注拟推荐项目。于6月21日前将相关资料交于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邹俊吉处,电子资料以压缩包形式(文件名为单位名称+单位大赛负责人姓名+电话)统一通过钉钉发送。
    创业组参赛团队还需要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及企业简介等相关证明材料。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参赛学生在6月21日前完成线上申报工作。具体参赛指标以后续市赛文件要求为准,各学院前期可参照2022年标准落实。学校将定期公布各单位报名团队项目数、参赛学生人次等信息。
   (三)校级复赛(2023年6月25日)
    复赛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根据比赛评分标准(附件9)对参赛团队的申报材料予以评分,根据项目所得分依次排序,拟定排名靠前的12个参赛团队晋级校级决赛。
   (四)校级决赛(2023年6月下旬)根据学校相关要求规定,进行现场路演答辩,每支参赛团队准备5分钟的项目路演和3分钟的项目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项目打磨与市赛项目推荐遴选(2023年6月—8月)
    校赛举办期间,学校将组织创新创业导师对校赛中表现优异的参赛项目进行一系列项目打磨与辅导活动,最终按照市教委分配名额择优遴选项目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八、奖励办法
   (一)学生团队奖项
    大赛拟设金奖、银奖、铜奖。高教主赛道设金奖0-3个、银奖0-6个、铜奖0-9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0-1个、银奖0-2个、铜奖0-3个。另设优胜奖若干。
    学生团队其他奖励政策按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重人科〔2021〕135号)执行。
   (二)个人及组织奖项
    1. 根据赛事指导及学生获奖情况,大赛设置“优秀指导教师”。
    2. 设置校级创新创业“优秀组织奖”若干,待市级、国家级等相关赛事结束后结合校内赛事组织、参与情况再行评定,奖励标准按学校《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重人科〔2021〕135号)执行。
    3. 根据学校《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文件精神,成功参加校赛及以上,可获得2个创业实践学分。
   (三)其他政策
    1. 根据学校《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重人科〔2021〕135号)精神,给予教学成果奖和教改项目申报、评先评优、学分认定、奖金等奖励。
    2. 对特别优秀项目免审核直接入驻我校“行知文化创意众创空间”,配备创业指导专家、提供办公用品,给予一定的扶持,进行项目初期创业孵化,并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投资和为满足条件的大学生提供贷款授信等,同时引入天使投资等相关机构,鼓励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创业实践并与社会资本进行对接。
    九、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营造大赛的良好氛围,动员和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赛,请各二级学院于6月16日通过钉钉报送二级学院工作组信息表(附件10)至创新创业学院邹俊吉处,比赛最终成绩将计入各二级学院年终大学生就业创业考核;要精心组织,按照大赛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确保此次大赛顺利开展。
    联系人:邹俊吉,42465250; 陈娟,42461616。

    附件:1.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
          4.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方案
          5.官网报名流程
          6. 创业计划书简本
          7. 创业计划书写作规范 
          8. 项目申报汇总表
          9. 比赛评分标准
          10.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   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选拔赛二级学院工作组信息表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6月12日
点击数:50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