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 正文
情暖七月 童心相伴
日期:2023-07-26 21:00:00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量:353

重人科学子三下乡:传温暖力量,振乡村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为乡村居民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强化价值引领、推进文化铸魂、激发奋斗精神,7月24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清风鸣爱,情满七月”志愿实践团走进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道花园村开展志愿活动。

情暖七月 童心相伴

7月24日下午,为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清风鸣爱,情满七月”志愿实践团和花园村村委会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活动,希望在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之间架起一座座夏日里的暖心之桥。活动以一对一辅导形式进行,团队成员们发挥自己师范生的专业优势,对孩子们的语文、数学、美术等学科暑期作业进行课业辅导,耐心解答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三天的课业辅导中,团队成员用知识熏陶,用热心帮助留守儿童,深入了解到他们在假期中的学习,生活情况。

图为志愿实践团队员与留守儿童进行趣味活动,增进彼此的了解。熊丽 供图

图为留守儿童,花园社区团支部工作人员与“清风鸣爱,情满七月”志愿实践团队员进行合影。熊丽 供图

安全宣传进企业,防范意识进民心

7月25日上午,志愿实践队来到合川区重庆七彩虹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防高温防溺水”宣传。宣讲中,团队成员科普溺水自救知识和预防中暑小妙招,并结合近年来的相关案例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团队成员亲身示范,模拟高温下人们该如何帮助中暑人员正确降温,通过眼、手、脑并用推进防溺水教育落细落实。

珍爱生命,增强防溺水意识,注重防暑降温。此次活动向人民普及了防暑应急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防暑防溺水的能力及夏季健康安全的生活理念,确保人民们能够度过一个凉爽、健康、安全的夏季。

图为志愿实践团队员们一边讲解中暑急救知识一边进行模拟示范。熊丽 供图      

传递关爱之情,践行慰老初心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7月26日上午志愿实践团去到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道花园村看望困难群众、老党员和退伍军人们,送去关心和慰问,实践队队员围坐在老人身旁,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部队经历、工作履历、家庭生活等情况。

在85岁张光文老党员的家中,向老人询问了基本情况后,老人特地拿出了“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和“五好战士”荣誉证等荣誉勋章,那闪耀的一枚枚勋章默默传递着张光文老人曾经为党和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岁月的痕迹悄然爬上了他的脸庞,但象征荣耀的徽章依然熠熠生辉。随后大家围坐在身边,听他将那段峥嵘岁月娓娓道来,“我是一名有五十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还是一名有八年军旅生活的退伍军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表示,非常喜欢和年轻人分享自己作为老党员、老兵的感悟,希望能传承这段“红色基因”。“一切跟党走,踏实能干,知足常乐”已经融入老党员的心中。通过老党员的言传身教,启示我们青年人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图为张光文老党员的荣誉勋章。熊丽 供图

图为志愿实践团队员慰问老人,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熊丽 供图

通过这三天的实践活动,志愿实践团成员们希望运用文化知识普及,加强乡村居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的领悟与感悟,引领他们走向更富有文化底蕴的生活道路。相信,在社会各界的齐心努力下,我们能够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更多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力量,让乡村更加美丽、光彩照人!                                          (通讯员 邬馥励 幸小舜)

点击数:3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