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 正文
“绿化送温情,下乡暖人心”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3-07-18 09:00:00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量:360
“绿化送温情,下乡暖人心”社会实践活动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总方针,让生态文明保护观念和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7月16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丹心筑梦”实践团走进万州区龙驹镇展开森林防护调研,普及护林防火和垃圾分类知识,助力当地森林生态防护。实践团抵达龙驹镇后,在政府宣传负责人的带领下,首先对龙驹镇进行了实地走访,穿过枝繁叶茂的公园,来到潺潺小河边,实践团成员对当地垃圾分类情况展开调研,并通过问卷的形式对居民森林保护意识进行了摸排。          
(图为实践团成员走访龙驹镇 张进怡供图)
基于调研结果“居民整体对我国相关护林政策和护林措施匮乏”这一实际,实践团成员面向当地居民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讲活动。实践团成员以充实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朴实易懂的语言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讲解。居民们纷纷热情回应道:实践团成员们是传递正能量的先进青年,利用假期时间为龙驹镇居民传播森林保护相关知识,让大家认识到教育对于森林保护的重要性及护林的具体措施,也希望森林保护能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大家发挥合力共同促进森林生态健康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一对一宣讲 张进怡供图)             
(图为实践团成员一对多宣讲 张进怡供图)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为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实践团成员在街头巷尾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为龙驹镇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普及可回收,丢蓝色,有害垃圾丢红色,厨余垃圾是绿色,其他垃圾用灰色的知识……”居民们广泛参与并谈到:垃圾分类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保护环境、爱护生态是每个居民的义务,只有垃圾分类意识在心中,具体行动在实际中,才能让龙驹更好的宜居、怡人。 

              

            
(图为实践团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谢嘉 张进怡供图)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龙驹镇森林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当地森林资源现状。实践团成员一行具体了解了现阶段森林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并通过访谈收集居民对森林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程度,针对性寻找优化化建议。针对夏季高温炎热情况,实践团成员还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宣传森林火灾防范措施,切实增强居民防火护林意识。          
(图为实践团正在进行森林调研  张进怡供图)
通过多元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充分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爱惜森林资源,是发展之需和你我之责。”生态环境保护没有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只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思想,带动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之中,才能更好地统筹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接下来,实践团成员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之中,不负寸心,不负此行!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龙驹镇森林合影)


点击数:36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