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 正文
【行知班·行走课堂】系列活动五:暑期研学营专题报道①
日期:2023-08-21 17:00:00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量:800

【行知班·行走课堂】系列活动五:暑期研学营专题报道①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820日,行知创新实验班学子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研学之旅。


                    

8219:00,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研学营开营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北楼308教室如期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舒卫华,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欣荣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王欣荣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研学活动的主要课程内容。舒卫华代表学校对上海交通大学的热情接待和细致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参培学员提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坚守初心,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

开营仪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瑞奇给营员们带来了一场以《时代新人的精神灯塔》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大家从中深刻而又全面认识了什么是信仰、信念、信心。在讲座的最后,李瑞奇教授与营员们进行亲切对话,为学员们解决心中的问题与困惑。

                                         

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生涯教育部主任卫善春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堂轻松有趣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课。从职业探索、社会资本积累、如何与世界相处三个方面详细展开。他提到在就业严峻的大环境下,建议大家提早规划,确立一个清晰的目标,努力去实现人生目标。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第一天的研学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收获颇丰,感触良多。以下是部分学员心得体会:

    ||汪侣豪护理学专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伴随李教授的讲述,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在我眼前缓缓展开,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的信念也于此时得到了升华。

    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大学生意义非凡,升学与就业的抉择关乎未来的生活,也影响着对自我意义的评判。老师为我们讲述生涯之含义,纵观当前之形势,照亮当前就业环境之前行方向,同时也勉励我们于今后的学习生涯中,要愈加勤恳刻苦、久耕不辍,并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明晰自己理想与选择,并为此做好规划与准备。

    ||汤思思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今天是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实地研学的第一天,我们进行了关于《信仰·信念·信心——时代新人的信仰体系》相关内容的探讨,学习内容紧凑充实,让我收获颇多。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支撑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是他们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志存高远,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

    下午我们在卫善春主任的带领下,学习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我们作为身处在竞争激烈社会中的大学生,要学会运用多种方式去思考自己的价值,要多想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凭什么,做好该有的规划和选择,最后向着目标前进,才能事半功倍。

    ||张进怡 新闻学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瑞奇对时代新人的精神灯塔的生动讲述让我首次如此清晰的认识到:无论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亦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都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如今强起来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李教授有言现实是消极的,意志是积极的虽然我还没有步入社会接受社会的敲打,却总能听到现实社会是残酷的,听了李教授的讲述后更是深信不疑。自今天起决心要充分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所有挑战与未知。

    ||何羽 旅游管理专业

    研学第一天,受益匪浅。上午由李瑞奇老师讲授的思政课程《信仰·信念·信心——时代新人的灯塔》让我对于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知。老师分别从共产主义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什么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这堂课不仅让我们得到了有关知识的拓展,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东西不能只浮于表面,不能只是记住文字,应该认识它质疑它并了解它,让学习不只是成为手段,更是成为目的。

    ||梅文雪 金融工程专业

    李瑞奇教授《信仰·信念·信心——时代新人的精神灯塔》一课中,从信仰、信念和信心三个关键词出发,讲述了社会主义从现实看共产主义是科学的而绝非空想主义,论证了历史能够让我们跨越时空与伟人们相触碰、交流。同时我也体会到学习最重要的是理解和设立目标,死记硬背出来的知识是融入不到实践中的,人有了目标才有奋斗的方向。

   通过卫善春主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中,我学习到了一个名词——“乌卡”时代,我们处于一个从复杂到错综复杂的时代,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管理一切,管理时间、精力。我们要让我们的时间由我们自己控制,坐自己时间的主人,同时学会精力管理,对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体能、注意力和意义感。同时要不断的探索,发现资源,在行动中成长,通过学习,积累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价值。

    ||曾飞月 英语专业

    在下午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中,我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首先,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力所在,在各类活动和课程学习中发掘自己的兴趣特长。其次,学会设立目标,并制定计划实现这些目标。这需要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为此制定有步骤、可行的计划。此外,我也认识到一份好的简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在大学期间,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和能力,并与各种人建立联系和合作。职业生涯规划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不断调整和发展的过程。需要不断学习和不断适应变化的职场环境。总而言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我们了解自己、设定目标、积累经验和不断调整计划。通过不断努力和学习,我们才可以更好地掌控自己的职业未来。

    ||肖馨宇 音乐学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一直向往的学校,一切的期待和向往终于在今天如愿以偿。我深知此次机会的来之不易,所以每堂课都鼓足了精神努力汲取知识。

    第一堂课是由李瑞奇教授为我们进行的思政课讲解,看到她在讲台上意气风发的样子我就想到了那句满腹诗书气质华。每次她要为我们举例子时,都会向我们介绍一本书,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书本对人的影响力可以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我们大学生更应该广泛地阅读各种有营养的书籍,即使不能成为光芒,但是也可以不断发散光。

    下午的生涯规划课让我再次坚定了我的想法,我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提升学历,现在更加坚定了这种想法。我想让自己的知识更精一点,更努力去钻研于我的专业,也希望我能给这个世界创造出更多价值。

    经过这一天的学习我受益匪浅,希望后面的研学活动中我也能够有更多的收获,也希望这种收获可以不仅仅只是过客,而是能给我的人生留下一抹痕迹,让我能一直怀揣着梦想和信仰前进。

    ||莫露露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我国高等学府,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名校。通过李瑞奇教授的思政课和卫善春主任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感受到了知名学府独特的师资力量和不一样的课堂教学。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李瑞奇教授侃侃而谈当今的国际形势和用独特的思维和角度看待最近的社会热点问题,用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来看待男女生的差异,要用全面和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课堂上,李教授也还给我们推荐了不少的经典书籍,让我们都受益匪浅。

    ||姜焱 新闻学

    思政课中,李瑞奇教授以其极强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带领我们走入“信仰·信念·信心”的真正世界,李教授在授课过程中还向我们推荐了许多的经典书籍,让我们通过多阅读的方式来理解相关知识,而不是一味地背诵知识点。我们还要用历史和辩证的观点去看待问题,这样才能客观而全面。

    下午的生涯规划讲座上,卫主任借助“乌卡时代”这一名词让我更加理解了当前错综复杂的就业形势。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我们不但要提前做好生涯规划,更要有所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犹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第一天研学已经结束,希望通过一周的研学之旅,能够激励行知学子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梦”与“中国梦”融为一体,凝聚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青春力量。

点击数:80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