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 正文
【行知班·行走课堂】系列活动五:暑期研学营专题报道②
日期:2023-08-22 17:00:00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量:517

【行知班·行走课堂】系列活动五:暑期研学营专题报道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理想信念。822日,行知创新实验班研学营学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忆峥嵘岁月、温革命历史,悟革命精神、化奋进力量。

一、现场教学

01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员们先后参观了 前仆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觉醒 主义抉择早期组织 星火初燃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砥砺前行 光辉历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7个展区。展品涵盖了中共一大会议的还原雕塑、多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早期宣传共产党思想的报刊杂志以及其他珍贵的历史文物。纪念馆借助文物史料、新媒体技术等手段,让学员们沉浸在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发展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历史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创建伊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时代新人也应当如此,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之中,用奋斗成就梦想。

02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厚重历史,肇基于南洋公学时期,为了做深入了解,学员们兴致勃勃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跃入眼前的是名为“支点的力量”的序厅,其中包含大学的历史使命,卓越贡献,历史发展和校训校徽。展厅从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在上海创立南洋公学讲起,在过去的革命岁月里,前辈们为了国家奔走效劳,其精神可见一斑。学员们面对各个历史文物、英雄事迹肃然起敬,纷纷表示将向榜样看齐,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南洋公学到上海交通大学,奋斗永不止步。通过此次现场研学活动,学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交大精神。


二、学员思想反馈

周坪凡 会计学
2023
822日,我们一起踏入中共一大纪念馆,仿佛与历史展开了对话,每一个陈列品都承载者激情和斗志,令人敬畏。自19世纪中叶起,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人民遭受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为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中国的先进分子进行了英勇的抗争和艰苦的探索,这些斗争和探索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面对外国列强的侵略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抗争。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促使中国先进分子开眼看世界,努力向西方学习。无数志士仁人不畏牺牲,前仆后继,力图使中国走上富强之路。新时代青年也应当如此,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霍昱霖 新闻学
如果说以往是只能读万卷书,那这次暑期研学活动则是行了万里路。今天上午去往了中共一大会址,以往只能在书本上见到的会馆会址,第一次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眼前。此次参观让我再次感受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也更加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在困难中越挫越勇、永不放弃的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励我们要奋斗不息、砥砺前行。下午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之行,让我感受到名校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他们的支点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我们也应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朝优秀看齐。

王紫盈 英语专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天上午首先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当迈入这栋青墙红砖的石库门起,我不由得肃然起敬。在这里,中国共产党迈出了开天辟地的一步,馆内陈列着数多历史照片和革命文物文献,仿佛置身于一百多年前的那场会议,使我更加了解了中共诞生初期的那段历史,感触颇深。
下午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校史博物馆,整个博物馆以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发展沿革为主线进行展览。在参观历史变迁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交大人卓绝的贡献和精神传统,勉励着我们未来奋发前进,成为行知合一的时代新青年。

李金晓 会计学专业
几个年轻的学生,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聚集在这里,到建立了一个党派,开展了一场革命。谁也不会想到,一百年后的今天,这个国家竟从低垂、羸弱变得坚傲、强盛。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之后,心中莫名地升起一种敬畏,一种感动。也使我深刻体会到要珍惜生活,努力奋斗,中华民族的脊梁需要我们年轻者继续坚定地筑起!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上海交大的校训。下午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文博馆,感觉意义重大。从1896年南洋公学建校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历经百年历史,迈向世界顶尖学府,一步步的脚印都在文博馆中留存,让我们今人观摩学习。我被交大的悠久历史深深吸引,在一面墙上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交大校友为祖国的科学建设做出贡献,也更能体会到交大的历史底蕴与校训所蕴含的精神。

沈梦欣 汉语言文学专业
大国泱泱,大潮滂滂。今天上午我们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徜徉在中西合璧的建筑群里,马路边,一幢幢楼层显得格外古朴优雅,外墙青红砖交错。我们慢慢进入到了纪念馆里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锦绣河山风光好的中国画。走进里面,看到了一张张先辈们的照片和他们曾经所使用工具亦或是留下的手稿,让我内心热血沸腾,他们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艰苦的斗争,一步步走向胜利!
下午则去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我们一进到校史馆便被大型造型独特的大展板深深吸引。回顾了交大建校以来的历史、辉煌成就以及今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慢慢走到校史馆里面,一页页的文字、一幅幅图片、一具具的模型,让我们见证了交大的发展。四十多分钟的参观使我受益匪浅,让我体会到了前辈们创造出光辉成果的艰辛。同时作为新青年,也感受到我辈身上的重任,应当燃己之微光,照国之征程!

赵玲玲 英语专业
踏寻红色记忆,追忆伟人足迹。在上海交通大学研学的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这个红色纪念馆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参加中共一大的15名代表的蜡像:毛泽东慷慨陈词,董必武侧耳倾听,李达会心微笑……个个踌躇满志,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站在他们旁边,我感受到了当时共产党人坚韧的意志,坚定的信念以及他们身后的使命感、责任感。
百年名校,其后必有丰厚的历史底蕴。下午,我们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史博物馆。进入二楼的展厅,我们首先看到的三角形屏幕播放了上海交通大学百余年间的变迁、成就及今日面貌等。在这里,我看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缘何而建、何以而兴、为何而盛,每一件文物与文字,都将它的成长点滴记录了下来,展示了交大学子一脉相承的刻苦钻研的求学和研究精神。

杨航 英语专业
今天,十分有幸去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与上海交大的校史馆。我沉浸其中,被深深震撼。在导游的解说下,我了解了这个地方的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意义。当我站在历史的见证者身边,我深刻认识到正是这些历史积淀和智慧的传承,才有了我们今天的锦绣山河。这激励着我更加珍惜自己的机会,并持续学习和探索更多。这次参观也让我明白,教育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获取知识,还可以通过亲身体验和触摸历史的痕迹来拓宽视野和丰富人生。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应该保持好奇心和学习的心态,去见识世界的多样性和包容,这样我们才能更全面地了解自己,更加深入地理解世界。我感谢这次珍贵的参观经历,让我明白教育的重要性和学习的无限可能性,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熊丽 风景园林专业
中共一大会址馆内鲜红的党旗是那样的神圣和高尚,不禁让人肃然起敬。迈过老式的石库门,走进黑漆的大门,许多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物和照片让我透过时空的隧道,仿佛亲身体验到在时空那一端正在发生着的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
在这次会议上,这批伟人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了救国救民的方针。从这一刻起航,接下来的岁月里,无论狂风暴雨,无论巨浪暗礁,党始终是伟大的舵手和方向,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带领着苦难的中国人民走向独立自由,带领着苦难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我的心中久久无法平静时光不再,先烈们已经远去,抚今追昔,抚摸那些灰色的墙壁,我希望能将它那不卑不亢的存在烙印在我的心中。
上海交通大学125年的校史,从南洋公学的校门开始,交大不断发展进步的历史和历经各种挑战的历史在陈列的图像和文物中浮现。最让我震撼的是当时学生规范的手写笔记、答卷,那些泛黄微卷的书页上的密密麻麻都是每个交大人倾注在学习上的心血。通过这次的参观,我深刻感受到了交大深厚历史底蕴,我们也应当以史为鉴,以史励志,勇于担当,奋发作为。

梁芷涵 英语专业
今天上午参观了上海一大会址,那里诉说着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我常常想,为什么全世界只有我们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在今天,在上海,我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今日的富强国家。我很喜欢上海交通大学的校训"饮水思源"。我们现在虽然处于和平美好的年代,也应该居安思危,应当传承这些红色基因,像百年前的先辈们那样,担重任,敢作为,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点击数:51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