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 正文
【行知班 行走学堂】系列活动五:暑期研学营专题报道③
日期:2023-08-23 17:00:00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量:538

【行知班 行走学堂】系列活动五:暑期研学营专题报道③

为加强前沿高科技领域科普,增强行知班学生科学素养,2023823日上午9:00,暑期研学营学员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北楼308教室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前沿讲座,主讲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研究员丁玥博士。

丁玥从AI的应用、历史发展、AI技术及展望四部分来展开。首先,丁玥从AI的应用为学员们揭秘了生活中Mattingimage/videosegmentation等技术的原理,包括目标检测、分割算法、六度分离理论、异常检测、欺诈检测等方面的应用。

               

接着,丁玥介绍了AI从上世纪至今的发展历史,并从电影制作、诗歌创作、医学诊疗、娱乐游戏等领域剖析了AI技术的前沿应用与技术创新。最后,丁玥提出了知识驱动AI发展进步、AI+everything、多模态、轻量化等概念,从多方面描绘了AI未来的发展方向,激发了全体学员对人工智能前沿的期许与展望。

下午14:00,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汪晨波带领学员们走进《心理学与生活》的课堂,他以自身为鉴从强迫型人格、社交恐惧症等挖掘生活中的心理学现象,引起学员们强烈共鸣。汪晨波说道:“异常心理学可以帮助缓解类似情况,要学会经营自己的世界,身处智能时代,解构与重建生命的意义感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他明确指出:相比于身体健康,人们普遍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够。慰藉学员们寻找合适方式提高自身情商,以哪吒式“是非黑白不需要你讲,我要燃烧所有生命赐予的力量”为榜样之源,积极融入社会,找寻生命真谛,追求自我价值。苏格拉底有言:“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研学之旅亦是成长之途,行知学子应深知此番上海交大暑期研学之行,遥远的不仅仅是行程,还有认识自我的历程。

邬婷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今天听了丁博士有关人工智能的讲座,我对人工智能有了一些感性认识。人工智能从诞生、发展到今天,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许多人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我觉得这门课真的是一门富有挑战性的科学,而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不仅要懂得计算机知识,还必须懂得心理学和哲学。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发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例如,AI应用下的机器翻译系统可以迅速的查询单词、词句翻译以及提供发音功能,为用户提供极大的方便。

    通过这堂课,我了解了人工智能的所处历史地位,即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最前沿。我相信人工智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更深一步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社会发展。

程雪庆 汉语言文学专业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工智能拓展人的视野边界。今天上午有幸参与了丁博士的人工智能前沿讲座,丁博士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应用技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未来。令我印象深刻地是介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比如诊断癌症等,此刻我真正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助力人类的卫生健康事业。

健康的心理助力健康的生活。今天下午有幸参与了汪博士关于心理学和生活的讲座,了解到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谈到“心理健康—时代的焦虑症”时提到的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例如压力,焦虑,抑郁等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正如汪博士所言:当代的我们有这么多的压力、焦虑,可能并不是我们的问题,可能是这个时代的问题,因此要学会自洽。我也更加明白了要合理对待心理健康问题,更加积极健康地面对人际关系,融入社会生活。

谭娇 英语专业

人工智能前沿讲座使我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技术应用以及未来的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人工智能不仅是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相信它的发展将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心理学与生活的讲座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人的心理以及如何积极融入社会。焦虑症的讨论使我认识到:我们生活在当今时代,无论是来自工作、学习还是社交压力,焦虑都是常态。正如讲座中所提到的,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健康对于应对焦虑至关重要。只有通过了解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我们才可以更加有效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压力,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周嘉诚 软件工程专业

今日的课程让我收获颇丰。上午是由丁玥博士为我们带来的人工智能前沿讲座,从这堂课中我深切体会到了科技发展的迅速以及科技力量的伟大。不论是人工智能机器人还是当今红火的chatgpt都让我耳目一新。下午的课程是由汪晨波博士为我们带来的心理学与生活。汪晨波博士以诙谐幽默的语气从生活中的心理学,时代的焦虑症和社会心理:积极融入社会三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了心理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和普及性,他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心理学的盛宴。今天从两位博士身上不仅了解了科技之进步更是体会到了心理学之运用,今日之课程将永生难忘!

彭文璐 汉语言文学专业

在我原本的肤浅认知里,人工智能仅仅只是一个帮助人类解决问题的机器人。但是丁博士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让我知道了智能和人工智能真正的含义,也了解到了我们生活中的常用到的抠图,ps背后的原理。原来AI的应用场景如此广泛:医学图像、语音识别、异常检测、语言处理甚至医疗与科学。尽管AI技术还有很多不足,但我相信未来的AI技术一定会越来越完美!

汪晨波教授的心理学课堂十分诙谐有趣,在短短的三个小时里,我学习到了强迫症、社恐、等异常心理学相关概念,也从新的角度认识了星座。同时,老师的一些建议让我学会重新审视“虚度光阴”与“挥霍青春”,学会了解构与重建生命的意义感。最后,希望我能学会自我鞭策,做一个高情商的人!

钟智 软件工程专业

研学第三天,在丁玥博士的讲解下我了解到了人工智能的前沿发展,他为我们介绍了许多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知识,他也从围棋,电子游戏、医疗等方面为我们解读了人工智能的应用。丁博士认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只是基于大量的数据训练所获得的成果,就如同在一本字典找寻最合适的答案组装而成的成果,并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智能。

下午的《心理学与生活》讲座,从一些经典的心理学问题入手,用十分幽默的方式为我们介绍了许多生活中的心理学现象与知识,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心理学的a/b面,让我们认识到心理学的合理运用不仅能让他成为破除困难的锋利宝剑,也可以让他成为保护自己的温暖的斗篷。

周俊杰 英语专业

丁玥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从语音识别到图像处理,从自然语言处理到自动驾驶,我们跟着丁老师一起踏上AI之旅。尤其是讲座提到了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通过分析海量的医学数据,AI可以帮助医生提出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方案,这对提高医疗水平和挽救生命具有巨大意义。令我惊讶的是,有一些AI技术已经可以在癌症筛查和早期检测方面取得比人类医生更好的效果。这也引发了我对未来医疗发展的无限想象。此外,讲座还提到了AI对就业市场的潜在影响。随着自动化和机器学习的进步,一些传统的职业可能会面临被取代的风险。讲座也指出,AI也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需求,需要人们不断学习和适应。这使我认识到:在AI时代,培养自己的技能和专长变得至关重要。

在下午汪晨波教授的心理学讲座中,我感悟颇多。死亡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自然与不自然之分。当一个人决定做某件事时,周围的人几乎不可能一直阻止他去做。现在知道的事情在还不知道的时候回想起来会自责“如果那样做的话…”、“为什么没有注意到…”,这都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做好放手的准备。一个人有什么感受、有什么想法、行动的动机及其正当性,只有本人才知道。想明白也好,不明白而痛苦也好,都是他人的自我。“不能理解就不能接受”是一种误解(当恋人提出分手时,一种盲目要求理由和解释的人的恐慌状态),“接受”是对无法完全理解的事的想象而言的。我们要学会理解不能理解的事,即使那个人走了,与他的关系也不会就此结束。持续与自己对话,与故人的关系也会不断变化。

向语涵 英语专业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人工智能和心理学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关于人工智能的讲座让我惊叹于人类创造力和科技的发展速度。我了解到人工智能并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应用广泛的领域。从人工智能的历史发展中,我了解到了它的起源和不断演化的过程。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在许多领域发挥巨大作用。丁博士以我们实际生活中的例子举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正在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便利和创新。

关于心理学与生活的讲座则让我了解到在当代社会多方面的压力下,我们应当学会自我调适。汪博士的课堂生动形象,先从自己举例,逐步引入,整个过程轻松活跃。通过学习心理学的知识,我明白了:人类心理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状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心理学不仅对个人发展有帮助,也对社会和人际关系的建立有重要意义。

邱佳鳐 学前教育专业

不论是丁玥博士的《人工智能前沿讲座》,还是汪晨波博士的《心理学与生活》都让我受益匪浅!我们都在被世界拉扯、裹挟中前进长大,在日益紧张的多重竞争下,不乏有人在过程中拔得头筹,但也有很多人在生活压迫下丧失信念感,甚至失去对生活的希望。对于不可控的因素,我们要保持乐观、谨慎。焦虑改变不了明天,反而会影响心情!正如汪博士所说:在人生路上,以开放乐观心态面对一切 !余生好长,别太慌张,不是结局不够完美,而是正在积攒幸运!加油吧,少年们!

点击数:53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