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 正文
【行知班·行走课堂】系列活动五:暑期研学营专题报道④
日期:2023-08-24 17:00:00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量:397

【行知班·行走课堂】系列活动五:暑期研学营专题报道④

行知班行走课堂继续进行,2023824日行知创新实验班暑期研学营学员分别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参观学习。

实地教学——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进入图书馆便可看到标志性建筑:形似蘑菇云的红色立体造型——“腾升的智慧。它由4015页钱学森手稿组合而成,这寓意钱老在主持两弹结合试验中获得成功所历经的4015个日夜;其上下延续9.8米的高度,象征着钱老98年的壮丽人生。四层楼层,2个展厅,61000余份文献、手稿书籍,1500余张珍贵图片,700余件实物,记录着钱老辉煌一生的无数个片段,也复刻着这位学神从青葱岁月走向航天报国之路的足迹。

钱老说过: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让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时代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代更应如此,应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地教学——中国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全馆由球体和立方体组成,设有接待区、印象电信、智慧家庭、智慧物联、智慧企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高新技术区、专题展示、休闲区共十个展区,100多个展项。



海底电缆、高品质网络全覆盖、医疗影像云、智慧社区……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全体学员切身感受到科技对人类生活的改善,更由衷感叹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迅猛之势。


未来已来,科技赋能未来。此次参观不仅是一次科技信息之旅,更是一场精神激励之旅。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要时刻发扬科技工作者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和使命担当意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学员思想反馈

高子言 英语专业

这次关于钱学森图书馆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是钱学森图书馆,里面呈现出钱学森先生一生的辉煌成就和崇高品质。进入馆内,我首先看到了精心制作的展览,通过图文、实物和多媒体等方式,生动地展现了钱学森先生的求学、科研、教育和社会贡献等方面。通过深入了解他的科学研究和理念,我对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和爱国人士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参观过程中,我被展示的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所震撼,钱学森先生的书籍、实验器材、荣誉奖章等都展现出他的卓越才智和无私奉献精神。此外,纪念馆还通过生动的视频和声音记录,让我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钱学森先生在科研和教育领域的伟大成就。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是一个展示中国电信最新科技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场所,在这里看到了许多具有前沿技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比如,智能家居、物联网、5G通信等。工作人员详细解释了这些科技的应用场景和优势,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电信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创新成果。

通过参观上海钱学森图书馆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我既感受到了知识与智慧的魅力,也看到了科技的进步与创新。这次参观让我对未来国家科技发展充满了期待,也激发了我不断追求知识和关注科技发展的热情。

陈慧 英语专业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今天上午我们去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虽名为图书馆,但其实是一座国家二级博物馆。一进入馆内就被这个有三四层楼之高的东风2A导弹给镇住了。 馆内围绕“中国航天之父”、“导弹之父”钱学森先生的一生,陈列了钱老生前实物、文献、手稿和书籍7万余份,展示了钱老从赴美留学到开创我国的航天导弹事业、报效祖国的一生。最让我震撼的是钱老所阅读过的书籍,竟达3万多本,或许正是这种专注、坚持的科研精神才铸造了钱老高不可攀的学术高峰!

下午我们来到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我们一进入到体验馆便被它的特殊建筑结构——球体和方体的结合吸引。在体验馆里可以看到多种典型的智慧应用场景,包括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通信领域的创新者和践行者,中国电信不仅注重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还积极推动信息技术的普及,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的通信服务。

谢茂芝 护理学专业

一座馆,一个伟人和一段航天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中国人民的自信。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导弹与原子弹“两弹结合”,人造卫星成功发射……钱老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严谨的科学精神,崇高的民族节气,大胆创新,严谨求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财富。此外,下午我们参观的中国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所展示出的人工智能和高新技术也令我叹为观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肩负时代重任,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相结合,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陈瑞睿 英语专业

今天的研学之旅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我深深地折服于钱老的爱国主义精神,他宁愿放弃美国优渥的条件,也要毅然回应祖国母亲的呼唤,投身于中国科学院。

国之发展,离不开创新。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国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琳琅满目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以及各类行业应用案例无不应验着发展是当今中国的主题。我们的国家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各行各业都呈现出蓬勃的活力和繁荣的景象。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为了祖国的发展披星戴月,筚路蓝缕。星光不问赶路人,中国的未来注定是光明而精彩的。

李一鑫 风景园林专业

在上午的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中,我不仅了解到钱学森的一生有多么的波澜壮阔,而且也意识到了在当时中国面临着美国等其他西方国家采取经济封锁、军事威胁等恶劣环境下,钱学森仍能够坚定不移地心系祖国并依然拒绝美国向他提出的优越环境与条件,这是何等地令人敬佩。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国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也有很多的收获。在展览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电信这家有着绝对权威性的企业伴随着中国的成长而成长,领略到了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与进步,见识到了中国电信向我们展示的中国现代科技的各种优秀成果,更体会到了它作为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胡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第四天,我们来到了钱学森图书馆。一进图书馆 ,顶上红色板让人驻足,板上全是钱老的手写笔记,而红色正是对钱老赤诚爱国之心的诠释。接着,老师向我们讲解了钱老的一生,让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钱老的贡献与科研路上的艰辛。下午,我们来到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感受到了如今科学技术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也切身体会了科技对于社会治理的促进作用。

魏家豪 护理学专业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钱学森院士用这样的话语表达了自己对国家忠贞不渝的情感,而如今当我踏足钱学森图书馆时,每一刻无不感受者钱学森院士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当我看见两鬓斑白的奶奶为我们讲解钱学森院士在世时的种种经历与成就时,我心中总是情不自禁地生出对钱学森院士的崇敬之情。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应把钱学森院士给予我们的教育理念深植于平时的学习中,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竭尽努力为中国人民开拓一片幸福的土地。

刘晨熙 学前教育专业

今天上午去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图书馆的大门外,横立着一块大石,钱学森图书馆这六个金黄的大字清晰可见。图书馆的建筑外形简洁庄重,红色外墙上依稀可见钱老微笑的面庞,似乎正凝视着他亲自参与设计建造的导弹。其中一份份手稿上的字迹整齐有序,体现了钱老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

下午的中国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参观中,我被中国电信的现代化设施和科技产品所震撼。科技与政务、城市治理、医疗、教育等相结合可以转化成巨大的生产力,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从一穷二白到自主研发,正是一代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接续奋斗和刻苦钻研。我们青年一代也应不断发扬科学精神,不断追求创新进步。

点击数:397收藏本页